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典故「老成子學幻」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周穆王篇》。老成子是戰國時代人,他的老師尹文是稷下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相傳著有《尹文子》。「學幻」即學習「窮數達變」之道術,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老成子向尹文先生學習幻術,但尹文先生三年來都沒有傳授給他。老成子打算退學,尹文先生告訴他:「過去老子西行時曾跟我說,一切有生命的氣、有形狀之物都是虛幻的。萬物生化之時,陰陽之變化叫做生與死;能熟悉這個規律又能順應變化、推移變易的,叫做幻與化。創造萬物的技巧很微妙,我們難以全部了解。如要懂得幻化學問,便要先明乎生死之道,才可學習幻化之術。我和你這刻的存在本來已是幻化之身,為甚麼一定要學幻術呢?」老成子後來苦想三個月,終於能掌握存亡之術,可自由隱現,能夠與周遭事物互融,乃至互相轉變,但一生都沒公開顯現道術。

人生如夢如幻,彈指之間天地與人身已出現變化,一切悲歡離合也在瞬息萬變之中,所以尹文先生才說何必去學幻術呢?我們本身已處在這個幻變無常的世界。天地變化無窮,包含了易學中的理、象、數,能靜心理解當中的變化玄機,就是列子所言的「窮數達變」;若再配合自身修行,亦即證達宗教上的「神通」。老成子掌握道術而不顯現,這是真正大智者,有心顯現即非有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