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沖虛經》的「湯問夏革」典故有何寓意?

《沖虛經.湯問篇》記載了商朝開國君主湯王與大臣夏革之間的對問,探討對萬物生成、天文地理的認識。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湯王問夏革:「渾沌的太古時代有生物嗎?」夏答:「如無生物,現在我們是從哪裡來?」又問:「上下八方有邊際嗎?」答:「上下八方都是無極無盡,無極之外又有無極,我不曉得邊際在哪裡。」問:「人有大小高矮嗎?」答:「渤海之東有龍伯國,人民個個都高數千丈。東北極地有諍人,身高只有九寸。」問:「時間有長短嗎?」答:「上古有一種大椿樹,八千年才是一個春天;在腐朽土壤生長的野菌,早上出生晚上就死了。」問:「物有大小長短嗎?」答:「在極北的大海有身長數千里的鯤,但江浦有一種生長在蚊子身上的細蟲叫焦螟,輕巧得連蚊子也不會發覺。古代黃帝和容成子為了看見焦螟,住在崆峒山上齋戒三個月,清淨雜念,終觀照到焦螟體型如山嶺,聲音如雷響。」問:「甚麼是有用和無用?」答:「吳楚有柚樹,果實可治憤厥之疾;但移植到淮水之北,便成為不能進食的枳樹。」

天下萬物無奇不有,各有不同形體和氣質,也各自有其獨特本性,本無高下長短之別。有了人為比較,才有種種分別差異。我們不應妄分大小、高低、長短、賢愚、美醜,這只是讓人迷於紛擾而已。無論我們是甚麼樣子,都應自重自愛,好好珍惜及活在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