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典故「紀昌學射」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湯問篇》。當中主角經過多年刻苦學習,終成為射箭高手;卻心起殺機,幸能覺悟前非。現將典故簡述如下:

甘蠅是古代一位射箭高手,只要拉開弓箭,野獸和飛鳥必定倒下。飛衛是他的弟子,技巧已超越師父。後來,紀昌向飛衛學習射箭,飛衛要他先學會不眨眼。紀昌回家後每天練習,眼睛一直注視著織布機上的梭子,兩年後即使針尖倒刺在他的眼眶也不為所動。飛衛說:「還未學好﹗做到看小物如看大物,見細微如見顯著,能這樣才告訴我。」紀昌就用牛毛繫住蝨子掛在窗口,三年後蝨子在他眼中猶如車輪般大,並可用箭穿透蝨子;看蝨子以外的東西就像山丘一樣。紀昌既然學盡了射箭訣竅,就想剷除天下唯一的敵手飛衛。二人在郊野相遇,紀昌和飛衛互相向對方發箭。箭鏃在空中相撞,掉落地上,塵埃也沒有揚起。飛衛的箭先用完,紀昌還剩一支;就射出,飛衛舉起身旁的棘刺來抵擋,一點也不差誤。高手相逢,兩人激動上前相擁而泣,互認父子,並發誓不再將這種技術傳給別人。

紀昌用非人的方法鍛鍊,花盡心力和時間,終於苦學成材,獲得真正的本領。可惜成為高手後,心生歹念,不容許天下有人勝過自己;尤幸師父技高一籌,終令紀昌折服,悔過自己的妄念。技藝愈高,可增加人的傲慢,也可以藝交友,廣結善緣。是正是邪,端在人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