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典故「持後而處先」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說符」即是行為與大道相符,柔善謙退。「持」是保持、把握的意思,「持後」就是把握事物背後的因果定律,「處先」是提前做好正確應對的準備。現簡述典故如下:

壺丘子向學生列子說:「你必先懂得持後的道理,才可以談論如何立身處世。」列子請教何謂持後,壺丘子說:「回頭看看你的影子就知道了。」列子隨即轉頭看自己的影子,身體彎曲時影子也彎了,身體正直時影子也挺直了。任何事物都有因果,身體活動是因,影子是彎還是直是果,這是客觀的定律,不受個人意志的影響。若果理解這個道理,在做事時就會考慮到後果而事先作出正確的決定。

「持後而處先」的哲理與《道德經》「後其身而身先」也有關連。做事時預先想到後果,習慣未雨綢繆,每事做好準備,才能穩妥行事,少犯錯誤。懂得謙讓,將自己放在最後,看的是長遠的後果;成功後亦要將成果與大家分享。如果凡事只想著自己,必然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