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典故「知賢而不在自賢」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知賢」是識別人才,「自賢」是自以為賢能。列子提出「知賢而不在自賢」,強調識別和任用人才對治理國家非常重要,絕不能自以為是。現簡述典故如下:

列子說:「氣色盛美的人容易驕傲,力量強大的人容易逞強;凡是剛愎自用的人,難以跟他們談論道的真諦。對著這些人論道,就已經有偏失了,何況要他們去行道呢?因此,好勝自大的人,別人是不會告訴他正道的。沒有人勸告他,也沒有人能指出他的過錯,他便孤立無助了。真正賢明的領袖善用人才,即使年老了,但力量不會衰減;智力衰退了,但做事不會混亂。治國最大的難處,在於識別和任用賢人,而不在於自恃賢能。」

無論是治國還是管理團隊,千萬不可自尊自大、自我膨脹,不要以為一個人可以控制一切;一個人能力再高也是有限的,知人善任,使人人發揮所長,集眾人力量共同輔助,才是成功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