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8日 星期五

典故「郄雍視盜」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郄雍」是春秋時代的人;「視盜」即能辨認盜賊的相貌。現簡述典故如下:

晉國苦於盜賊太多。有一個叫郄雍的人,能看出盜賊的相貌,從人的眉目之間辨別實情。晉侯派他在國內查找,結果捉拿了千百個盜賊,沒有遺漏。晉侯很高興,告訴文子說:「我得到一個人,而全國的盜賊都沒有了,我又何必聘用那麼多人呢?」文子說:「只憑觀察來捉盜賊,盜賊不但除不盡,而且郄雍容易招惹殺身之禍。」不久眾盜賊便商量說:「令我們走投無路的,就是這個郄雍!」於是共同把他暗殺了。晉侯聞悉後大驚,立刻召見文子,說:「果然如你所言,郄雍死了,以後如何收拾盜賊呢?」文子說:「周地有諺語『察見淵魚者不祥,智料隱匿者有殃。』要杜絕盜賊,宜選拔賢才,讓賢才教化百姓,使百姓有羞恥之心,那還有誰去做盜賊呢?」於是晉侯任用隨會主持政事,結果國內的盜賊都跑到秦國去了。

這個典故有兩個重要訊息,一是揭露別人的陰暗面容易招致禍害;即使行正義之事,也須注重安全,鋒芒太露並非好事。二是問題要從根源解決,單憑一人之力來捉盜賊,儘管再有才能,盜賊也除之不盡。治理一國之政,除了用法律來懲戒,也須依靠教化的力量,培養道德善行,使人人改過向善,遠離罪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