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1日 星期五

典故「道見桑婦」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桑婦」即採桑的婦女,「道見桑婦」借路上遇見採桑婦女的故事,指出不可只著眼當前而忘記背後危險。現簡述典故如下:

春秋時期,晉文公外出會諸侯,轉而要討伐衛國。公子鋤突然仰天大笑,文公問他笑甚麼。公子鋤說:「笑我的鄰居,有一天鄰居送妻子回娘家,路上見到一個採桑婦女,便高興地和她攀談起來。不過,當他回頭一看,就發現一個男人正在和妻子搭訕。我笑的就是這件事。」晉文公明白了他的話,決定停止伐衛,並率領軍隊回國。還未到達國都,已經有人在偷襲晉國北部的邊區了。

在妻子面前隨意跟其他女士搭訕,寓意了晉文公貿然伐衛之事的荒謬。很多人都因為貪嗔,一時衝動,鑄成大錯。公子鋤用婉轉的方法,希望晉文公能反思。正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道理,目光短淺而行事輕率,則後患無窮。事實上,晉文公正準備討伐時,別國亦會乘機侵入晉國的國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