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典故「蘭子獻技」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蘭子,是指走江湖賣藝的流浪人。兩位蘭子向宋國君主獻技,但遭遇各有不同。現簡述典故如下:

宋國有一個流浪人,身懷絕技求見宋元君。宋元君接見了他,並讓他當眾表演。流浪人用兩根比身體長一倍的木棍綁在小腿上,邊走邊跑,手裡七把劍輪流飛躍,而有五把常在半空。宋元君非常驚喜,馬上賜他金銀玉帛。又有一個身輕如燕能耍雜技的流浪人聽說這事,也來求見宋元君。宋元君不但毫無興趣,更大怒說:「先前那個懷有異技的人求見我,技藝本來無用,正好碰上我開心,所以賞他財帛。這個人必定是聽說了,想向我討賞吧!」就拘捕他,準備處死,過了一個多月才釋放。

每個人的命運和機遇都有不同,即使是同日出生,或履歷、技能一樣,但大家的因果承負都會影響各自走向,我們不需羨慕他人。再者,典故中第二位蘭子因為貪念,希望自己能同樣獲取賞賜,結果犯險走入宮廷,差點賠上性命。要向位高權重而喜怒無常的人求取賞賜,猶如與虎謀皮;能得到賞賜的只是一時幸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