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典故「天降腐鼠」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腐鼠,即死老鼠。天降腐鼠看似是無妄之災,但背後是受害者生前太過囂張高傲,早已種下殺身之禍。現簡述典故如下:

虞氏是大梁的富人,家境充盈殷實,錢幣絲帛和財貨多得無法估量。他與朋友登上高樓,俯視大街,安排了樂隊演奏,陳列美酒,然後在樓上賭博。一群俠客也相隨在後。樓上賭博的人擲骰子,高聲大笑。恰巧有隻飛翔的老鷹,不小心把抓住的死老鼠從空中掉落,打中了路過的俠客。俠客聽見笑聲,以為是樓上扔下來的,他們互相討論說:「虞氏過著富樂的日子也太久了,常常有輕蔑他人的意思。我們從不侵犯他,他卻丟死老鼠來侮辱我們。此仇不報,便沒法在天下樹立威名了!希望大家同心協力,率領部屬,消滅虞氏全家!」到了約定的晚上,俠客帶齊兵器,一舉滅絕虞氏。

俠客說虞氏「常有輕易人之志」,天降腐鼠本來與虞氏無關,虞氏卻因為壞名聲而招來殺身之禍,最終家破人亡。這個典故警誡我們,不要以為自己了不起,便看不起別人。愈是富貴、權高,愈容易招人妒忌,遭到罪責,所以更應該謙虛謹慎,否則動輒得咎,麻煩和不幸接踵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