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

典故「齊人攫金」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又見於《呂氏春秋.去宥篇》。攫,有奪取之意。攫金,即奪取金子,典故諷刺那些利欲薰心而不顧一切的人。現簡述典故如下:

從前齊國有人日思夜想擁有很多金子。有一天清晨,他整理衣冠後便來到市集,走到賣金子的店鋪裡,突然就奪走一把金子離開了。衙役把他逮住,審問他:「這麼多人在市集,為甚麼你還有膽量搶走人家的金子呢?」齊人回答他說:「我抓起金子的時候,根本看不見人,眼睛只看到金子而已!」

齊人的行為可以用財迷心竅、利令智昏等語來概括。物質財富、玩樂享受,是大部分人的追求,假使因為利欲薰心,放縱邪念而做出愚蠢的行動,就顯得可笑。有些人眼裡只有財物,不問自取;有些人只管借錢賭博,而自己根本無力償還;有些人只管滿足色欲,眾目睽睽下做出僭禮行為。列子借此典故警惕我們,不要因一時的鬼迷心竅而做出膽大妄為、自欺欺人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