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

典故「枯梧不祥」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說符篇》,「枯梧」即是枯乾的梧桐樹,古人認為是不祥之兆。不過,人的心理是很複雜的,你以為自己好心提醒別人,對方思前想後,再加上自己的想法,便覺得你不懷好意。現簡述典故如下:

某家的梧桐樹枯萎了,鄰居的老頭說:「枯萎的梧桐樹是不祥之兆!」那家人嚇得連忙把枯樹砍下來,老頭於是請求枯木做柴薪。這人聽了非常生氣,說:「原來老頭想要柴火燒,才騙我把樹砍掉!他作為我的鄰居,卻如此陰險,做人怎麼可以這樣呢?」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鄰人勸告和借柴本來是兩件事,但疑心重的人便會將兩件事串連,又只從負面角度思考。為甚麼不感謝對方的善勸?為甚麼不簡單直接贈送枯木?因為我們都有疑心,只看到人家壞處,只想到人家不是好人,於是便推測別人所做的一切都有陰謀,都是害人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是否試過這樣猜度別人?又有否因此而心裡無緣無故埋怨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