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典故「姑射神人」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見於《南華經.逍遙遊》,以姑射神人說明逍遙的境界。丘長春祖師曾作詞《無俗念》詠贊梨花,「渾似姑射真人,天姿靈秀,意氣舒高潔。」取象姑射神人之潔白靈秀。現簡述典故如下:

肩吾告訴連叔:「我聽了接輿的言論,大而無當,不著邊際。我驚訝他的言論猶如天上銀河而不見首尾,真是怪誕荒謬,不合情理!」連叔問:「甚麼言論呢?」肩吾回答:「接輿說,在遙遠的姑射山上有一位神仙,肌膚若冰雪,安靜柔順似閨女。不吃五穀,吸風飲露;乘著雲氣,駕御飛龍,遨遊於四海之外。他的精神凝聚專一,能使萬物不受災害,五穀豐收。因此,我認為接輿是騙人的,根本不可信。」連叔說:「瞎子無法領略五彩的美觀,聾人無法知曉鐘鼓的樂聲。世間不只在形骸上有聾有瞎,在智慧上也有殘障啊!這些話好像指著你說的﹗姑射神人的大德廣被天下,包羅萬物為一體,世人祈求他來治理天下。他又何必忙碌於天下俗事呢﹗這種神人,外物不能傷害他,而他的塵垢秕糠,甚至造就出堯舜等聖賢,他哪裡會以俗物為事務呢。」

世人未有因緣遇到神仙,便認為是謊言,莊子就以「姑射神人」為例子,突破現實枷鎖,帶領大家超越物質形相的局限而將眼界打開,並開放心靈與天地萬物和諧交融。神人不為世俗所拘束,也不為世俗所憂心,更不會因為要讓大家看見,走入世俗現身。神人不依賴外物因緣,不執著於外境,這已是「逍遙」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