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典故「萬竅怒號」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見於《南華經.齊物論》。竅,即孔竅;萬竅怒號,即是從千萬個孔竅發出的吼聲。典故涉及道家「吾喪我」(忘我)、天籟等觀念,現簡述如下:

南郭子綦某日仰天長呼,悠然進入忘我境界。弟子顏成子游問:「為何老師的心神達到寂靜呢?」子綦回答:「剛才我已忘了自己的存在。你聽說過『人籟』,或許也聽過『地籟』,但絕對未聽過『天籟』吧!」子游不明白,子綦說:「大地吐出的氣叫風,一發作則千萬個孔竅都怒號起來。你難道沒有聽過狂風呼嘯的聲音嗎?高低錯綜的山陵,百圍大樹的孔竅,有像鼻子,像杯盂,像深池;當風吹起時,它就發出各種各樣的聲音,像急流湧動,像羽箭離弦,像怒叱,像吸氣,像吶喊,像號哭,像歡笑,像哀歎。小風就輕輕相和,大風就重重應和。強風停止,所有孔竅都寂靜沒有聲音了,但是你不見草木還在搖搖擺擺嗎?」子游說:「地籟是眾多孔竅所發出的聲音,人籟好比簫管所吹出的聲音。請問天籟是甚麼呢?」子綦說:「風吹千萬孔竅,聲音各自不同,但都是由孔竅自己去發聲,而使它們發聲的還有誰呢?」

這一篇章是「齊物論」,若要齊一萬物,最根本是要做到「吾喪我」(忘我),不可有私心和分別心,這樣才可接近道。莊子在其後特別提及人籟、地籟和天籟,因為天籟與「吾喪我」才可通於自然。人籟透過竹管發聲,地籟透過孔穴發聲,只有天籟完全自然,沒有喜怒哀樂,而風也是出於自然。在大道面前,萬物本無分別,這就是「齊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