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我們如何放下執著?

人之所以會有煩惱,乃因心裡充斥各種的執著,看不透,也看不破。《清靜經》云:「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本來可以單純和逍遙自在地生活,可是妄念一起,便湧出千百個念頭,將事情無限量複雜化,使人愈覺煩惱和痛苦。

所謂「天下本無事」,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不同的人和事,如果心存執著,或以分別心來計較,那麼煩惱只會不斷增加。譬如說,我們也許會認為一件事是「對的」或「不對的」,認為這個人「好」或那個「不好」,但正正是這種分別心令人產生各種妄念和苦惱。

道家勸人「為道日損」,就是要人把私欲和妄見一天一天的減損,以至於清靜無煩的境地。要做到「為道日損」,我們便要有一顆簡單和清靜的心。若人甘於平淡,甘於吃虧,這樣便可時常感到愉快和滿足。若我們感到焦慮和煩躁,應該先冷靜自己,或退後一步想。當心境清靜下來,沒有了私心成見,自然就能包容和超越世俗的人我是非。

《坐忘論》有一句說話很好:「若煩邪亂想,隨覺則除。若聞毀譽之名,善惡等事,皆即撥去,莫將心受。」也就是說,當察覺到自己有雜念時,便要立即清除。假使聽到批評、讚美或看到善惡的行為,在檢討和改進過後便不要將它們放於心內。如果甚麼事情都記掛在心頭,那麼我們永遠都不會得到安寧。

2 則留言:

  1. 執著與堅持差別在那~當一件我們有自己難法執意去做~過程旁人勸阻然若不放棄去做~是執著還是堅持有意力

    回覆刪除
  2. 執著者愚痴迷妄,不分對錯。堅持者清醒明悟,修善去惡,所以堅持。前者以非為是,以假為真,卻一意孤行。後者慧心顯智,知道該做甚麼該不做甚麼,目標明確,固能精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