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為何要在鬧市中煉靜?

很多人喜歡在空閒時走到偏遠郊區靜修煉養,但當重回繁囂的都市生活中,各種煩惱和脾氣又會死灰復燃。在靜處煉靜是容易的,但對於生活在鬧市的大部分人來說,我們必須學習在複雜多變、眾亂紛紜的鬧市中煉靜安心,這才是真正面對煩惱、超脫世俗的修行。

郝大通祖師說:「靜處煉氣,鬧處煉神,行住坐臥皆是道也。」修行者不應只選擇靜處修道,而應每天時刻考驗自己。有部分修行人的貪欲不多,而且經常行善積德,但總沒有調好自己的心,遇到不順意的人和事,就立即起瞋恨心,脾氣浮現。

所謂調心,正如王重陽祖師訓示:「如要修持,先把心猿鎖。」心猿鎖就是調和我們像猿猴跳躍難定的心,而修行當以清靜身心為一切的根本。沒有清靜的智慧,即使精進行道,惟瞋火一起,不但燃燒自己的功德,也把一切善緣燒毀。

在歷史上,譚長真祖師是鬧市修行的佼佼者,即使託居於「花林酒陣之間」,仍能清靜自如,不起動念,遇上爭端也能「容色愈和」,真正做到了《道德經》所說「孰能濁以靜之徐清」,亦即在紛亂中安靜下來,澄清心靈。

至於如何做到瞋心不起,常清常靜?道書有云:「每欲包容萬事,苦己饒人,棄絕瞋怒慳貪……好事先人後己,待人謙上和下,以恩復仇。勿見人之過,勿語人之非……」說到底,就是要學懂包容、吃虧、謙讓。當人的氣量愈廣,慈愛愈厚,瞋心自會熄滅,清靜就在其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