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從大災難中我們可以學懂甚麼?

古云:「天之與人,有以相通也。」上天和人事存在互相感應的微妙關係,天地間出現任何變動,人類都應該立即反省,而近日各處發生的大災難,我們是時候深刻覺悟自己可以做甚麼來補救。

《尚書》有一句名言:「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自然界給人造成災害,人類或許尚能逃避而得僥倖生存,但人自作的罪孽,卻是要自行承擔惡果,這是無法逃避的。

從新聞上看到,日本人在地震中秩序肅然,守禮知法,人人排隊購買物資,排隊打電話、取水與加油,沒有人搶奪或咆哮。大家都能守望相助,沉著面對困難。要知道,天災或許是防不了,但人為的禍亂是可以避免的。《道德經》曰:「禍兮福之所倚。」天災是一件壞事,但是它裡頭含有正面的因素,你要是沒有碰到那壞事,你就學不到對付那件壞事的本領,所以艱難困苦能令我們更好的成長。

《太平經》勸告我們:「當豫備之,救吉凶之源,安不忘危,存不忘亡,理不亡亂,則可長久矣。」要建立一個太平無災害的世界,我們應當防患於未然,時刻居安思危,安定中不忘危機應救之道。所謂「太平」,經云:「太平者,乃無一傷物。」就是要眾生愛惜物命,護育群生,不傷害彼此的生命。

因此,大災難過後,大家應珍惜當下所有,常懷與天地共存的心,不要抱以僥倖,以為天地眾生與我無關,當天地人不再調和時,我們亦難以置身事外。但願大家多誦經祝禱,迴向一切災難中的死傷者。為天地萬類祈福,天地萬類平安才是人類的福,所以我們最重要是要拋下各種成見和隔閡,以無私無計較的心關顧彼此,這才能顯出大道的真愛,共同超出困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