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在家誦經有哪些事情需要注意?

誦經乃道教修行方法之一,一方面可以修身養性,一方面可以感應上天,祈願保安。由於誦經是人神感應的媒介之一,我們誦經時必須誠心敬意,存想仙真在前。

在家誦經和在宮觀壇場誦經的守則基本上大同小異,一般而言在壇場誦經的要求會較為嚴格,道眾必須戒絕腥葷,嚴整衣冠,而在家中誦經則可酌情,如能持素守戒則更好。

為了表示對經文的尊敬,誦經前宜漱口洗手,然後焚香誦讀。誦經時須專心一致,切勿過急。唐代薛幽棲真人在注解《度人經》時批評:「勿使勿速,苟貪遍數,反為失功,誤人不小。」誦念次數多寡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虔誠和專心。

另外,凡道經前必有序曰:「慎勿輕慢,(及)交談接語。」誦經途中不要分心,不可聊天和談電話。如果有重要事情要辦,應待事情處理好後才開始誦經。至於可否在誦經途中喝水或休息,唐代朱法滿真人在《要修科儀戒律鈔》建議:「若至萬言,神疲氣極,得中住。消息後,得續句竟篇。雖爾,不得經宿殘句。」如誦念經文頗長,或因體力不繼,我們可於整段念畢後喝水或休息,盡量不可破句斷字。若公務繁忙,則宜選擇簡短經文,或改日諷誦為宜,切勿匆忙了事,否則就失去了誦經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