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年輕人想修道應該從何做起?

很多人都有一個誤解,認為學道講求修心養性,年老和退休人士比較容易做到,而年輕人因處於求學階段,或競爭的社會,很難可以做好修行。不過,如果我們弄清學道的目的和步驟,便可了解到學道是沒有年齡差別問題的。

學道的目的是甚麼?就是要從清靜、簡約、純樸的修行生活中求取大智慧,與自然萬物和諧長存。年輕人求學問,必先要從安靜的心專致研習。若我們能夠時刻安頓自己的心,才能有智慧求取財富。

道教並非只講求法術、鬼神、煉丹等知識,而是更重視世間的生活和頤養。我們今天所祈求的不外乎財富、智慧和健康,而道教所追求的也不離開這些人間願望。道教強調「欲修仙道,先修人道。」「人道」就是做人的學問。年輕人學道須從個人道德,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開始,如呂祖仙師云:「我治身,不過忠、孝、廉、節、義、信、仁兼惠、禮,故此真心持齋修煉而得上界為仙。」能夠做到正己化人,這便是修行的第一步。

讀書也是在修行,道門有所謂「天下沒有不讀書神仙」,有了學問根基,將來才有能力一步一步深入玄門學問。因此,修行並非遙遠的事,生活上每個環節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只要做好每一項細節便是修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