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七夕是否求取良緣的佳節?

七夕亦即七姐誕和乞巧節,與道教的「道德臘」剛巧同日,但兩者並沒有任何的關連。道德臘是五老上帝校定世人罪福之日,善信宜拜懺禮斗,回向亡人,也可為生者祈福消災。至於七夕則為紀念牛郎與織女一年一度於鵲橋相會的民間節日。

民間相傳七姐是王母娘娘的第七位女兒,是一位擅於紡織的仙女,所以拜七姐又以婦女居多。又按民間習俗,拜七姐的祭品包括香燭、鮮花、水果、胭脂,也有人以「七姐盤」、「七姐衣」、「七彩色紙」等衣紙做祭品,祈求有一段美好姻緣和青春常駐。

不過,所謂良緣天註定,每個人的姻緣都和自己的福報有關。如果平日不修身養性,眾善不行,諸惡皆作,即使有良緣亦會給自己砸壞。無論是求七姐也好,求月老或求其他神明也好,最重要是改變自己的習氣,常懺悔自省,常種福惜福,無私助人,廣結善緣,這樣才能增加人緣運。

七夕只是一個象徵節日,要向神明祈求姻緣,無論是那一天都可以,但最重要是以正念來求,並要發大願心,將來要好好愛惜自己的伴侶,互相扶持,信守承諾,這樣自然可以招引善緣,締結佳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