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修道的人如何為環保盡一分力?

現時各地民眾都在關心環保的議題,提倡大家為環保多行一步。以和諧自然為宗旨的道教,更應積極回應環保與修行的課題。道教講求積功累德,不少人以為只要對人心存善念,濟人以難,勸人以善便已經功行圓滿。不過,道教終極講求道法自然,人是可以與天地長存的。

要和天地和諧共存,修行人不可能只修人道,盡人間之和諧而不顧與天地的融和。早期道教經典《陰符經》已強調:「三才既宜,三才既安。」天、地、人各取所需,也要互相協調才可得到永恆的和諧與平安。修行者必須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拿取多少自然資源,有沒有同樣投放了多少資源在自然保育上。

我們並不可能永無止境地消耗自然資源,因此道教戒律經常會提到:「不得妄伐樹木」、「不得妄登地毀山川」、「不得妄開決陂湖」等,修行人如肆意破壞自然環境即屬「罪」。勸善書如《太上感應篇》、《陰騭文》亦有云:「積德累功,慈心於物…昆蟲草木,猶不可傷」、「禁火莫燒山林」。能夠把慈愛的心恩及一切物類,這才是完滿的功德。

當然,修行者無論在生活和心靈上,最基本必須要做到清靜簡樸,絕不可做出極端、奢侈、過度的行為,所以《道德經》曰:「知止不殆,可以長久。」人類如懂得適可而止的道理,天、地、人又怎會不能長久共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