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道教如何看待生殖科技這新課題?

近世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改造自然環境和人體的技術亦漸趨發達,但亦引發一連串道德爭議,挑戰傳統倫理觀,抵觸各個宗教的教義。

不同宗教為了面對新世代的來臨,以及指導善信如何面對現世修行遇到的道德難題,都積極投入討論,並重新詮釋傳統教義上的觀點,期盼可以與新社會接軌。面對新世代的問題,道教界的討論無疑比較少,但一些基本原則是沒有改變的,即如倫理道德和自然秩序這兩項,是道教教義的根本依據。

道教主張道法自然,但也追求生命素質的突破,故有「我命在我不在天」的說法,期望可以在不破壞自然環境,不擾亂自然生態規律,及不違反人倫道德的原則下,人人都可以享盡天年,健康快樂。

所謂不違反人倫道德,即是不破壞傳統的父子、夫妻等關係。譬如未婚借肚產子這種生殖醫學技術,會引致有父無母的倫常失序。代母只負責懷孕,對孩子的教養卻無責任,這等於將懷孕變成一種商業交易,僭越道教視為神聖的生育意義。即使出發點是為了盡孝道,承繼香燈,但孩子出生後從此便與代母永遠分開,這是有乖人道的。

若然,醫生證實妻子不能懷孕,而代母亦非出於獲利的動機,這在生命倫理學上是可斟酌的。道教並不反對所有生殖科技,歷來不少修道者亦窮畢生精力鑽研醫學,期望可以救急扶危。不過,在改良醫學的同時,亦須要符合自然秩序和社會倫常,否則日後社會便會失序,道德淪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