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我們是否不應在家中誦經,以免招引鬼魂?

誦經最重要是誠心正意,專心讀誦,除了在宮觀或道堂外,只要在清淨的地方,心存尊敬,無論何時都可誦讀。

有人說,誦經會招引鬼眾,因此不宜在家誦經,這種見解並不正確。如果一個人相信世間上有鬼道,那便應該知道世間到處都有不同的眾生,所謂「十方遊魂」就是說鬼眾是無處不在的。只要我們心存正念,行善積德,便可獲鬼神敬重,即「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是也。

另外,道教相信常誦經持咒可令自己正氣充盈,妖魔遠逃,如《呂祖無極寶懺》載:「夕咒朝經,使千魔而遠遯。」只要堅持不息,誦經禮懺,自然正氣充盈,正神臨至,邪魅消除。道經亦常言,凡持誦經咒之人,必得「三界侍衛」、「十天善神擁護其身」。因此,誦經者不但不會被鬼眾騷擾,反而可得善神擁護,有助自己守持正念,不離道心。

又有人說,晚上不宜誦《晚課》,這也是不合理的。雖然《晚課》收錄了度亡的經典,但經文的對象不僅是亡魂,也包括一切陽間眾生,即如《晚課》收錄的《太上道君說解冤拔罪妙經》云:「流佈於世,行益存亡。」天尊說經教,就是令一切活著和亡故的眾生都沾受利益,洗滌眾苦。由此可見,常念經懺無論對自己或自己的親人,以致一切有緣眾生都有勸善之效,故應常念持行,以積陰功,廣運慈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