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黃粱夢覺


呂祖是八仙之一的純陽仙師,他未出家修道之前是一位年輕的書生。某日他到長安赴考,途中在一間酒館歇息,在這裏他遇上了正陽道人鍾離權。兩人閒聊了一會,呂祖吩咐僕人即做米飯,之後他在不知不覺中睡著了……
在夢中,呂祖看到有朝廷使者來到跟前,叫道:「狀元接旨!」原來呂祖中了狀元呢!一夜之間,各種名利隨之而來,數年間呂祖由州縣小官逐漸晉昇到朝廷大員。呂祖前後共婚娶兩次,迎娶的都是富貴人家的女兒,家中兒孫滿堂。及後數十年,家中各成員都身居學士及朝廷官員之職,盡享榮華富貴。
四十年過去了,呂祖已做了十年宰相,權傾朝野。忽然間,不知何故他被指控犯了重罪,皇帝下旨要沒收他的家產,並把他流放到嶺南荒蕪之地。呂祖辭別了妻兒,孤身一人上路。在路上,風雪交加,馬匹不能再前進,呂祖不由得深深一嘆……
一聲嘆息,呂祖驚醒過來,原來剛才的只是一場大夢!正陽道人笑說:「黃粱飯還沒有蒸熟,你卻一夢遊走過華胥樂土。」呂祖因為這次「黃粱夢覺」,深悟人生百年不過是一場大夢。正所謂:「一旦無常萬事休。」即使是金玉滿堂,嬌妻孝兒,無論如何執著也終要放手。最後,呂祖跟隨正陽道人到終南山修道,終成證道,並立志無量度人,經常降世救危,為萬世所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