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十試呂洞賓


呂祖在證道之前,鍾離祖師曾對他進行了十次考驗,觀察他是否有修道的志向和毅力,其中首三試是這樣的:

第一試:一天,呂祖回家發現家人全部病故,他沒有大哭大呼,明白到死亡是人生自然的歸宿,悲痛也是枉然。正當他準備安葬事宜,家人又復活過來……鍾離祖師認為他已看破生死,於是第一關通過了。

第二試:一天,呂祖到市集賣東西,與買主談好了價錢,付錢時買主又反悔了,說只能給一半價錢。呂祖不與他糾纏爭論,反而覺得他很可憐,然後欣然接受。鍾離祖師認為呂祖已超越利祿,於是第二關通過了。

第三試:大年初一,呂祖出門遇到一位乞丐乞討,他立即拿來錢物給他,可是乞丐不知足,討了又再三乞討,還出口恐嚇。呂祖並不感到煩厭,也不憤怒,反而向他恭敬謝罪。鍾離祖師認為呂祖已擺脫世間的恩怨牽扯,三試通過。

如是者十試之後,鍾離祖師對呂祖的表現極為滿意,於是盡傳所學,命其潛修,正式收了呂祖為弟子。
「十試」不但是對修道者的考驗,也是我們人生必然面對的難關。生死、錢財、恩怨等問題每天都會在我們身邊發生,如果我們對每事都耿耿於懷,這樣生活又如何安樂?呂祖明白到生命的意義不在乎得到多少,而是學懂放下。能夠放下恩怨,不執著於利欲,不懼怕死亡,這樣便能超越困厄,快樂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