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無量度人


呂祖決志赴終南山鶴嶺修道時,曾發願「度盡天下人,方證位真仙」,誓以度眾生為首任,自此呂祖與世間結下不解之緣。

發願,就是發起誓願之意,猶如做事有一個目標,就會依著目標去完成。發願先要有敬信心,相信人人都可以積福修善,證聖成道。有了堅定的敬信心,就能虔誠的發大願,以弘道立德,濟世利人為目標,引導我們精進不懈修行。

話說鍾離祖師向呂祖傳授道術、指導修行後,便說:「我要暫時離開你,你要在人間好好修行,功行圓滿後自然可飛昇太虛,與我再會了!」

呂祖拜謝說:「弟子感謝恩師教導,但弟子未能捨下蒼生,期望日後證道成真之時,能夠乘願再來人間,先度盡天下眾生,那時再飛昇也不晚。」

鍾離祖師非常欣慰說:「很好的大願呢!你就朝這個宏願去努力吧!」

呂祖修成正果後,未忘當初立願,經常遊走人間,贈醫施藥,解民疾厄。時至今日,呂祖遺下的訓示和教導仍不斷開示十方有緣人士,指點迷津,勸善止惡。有一首稱頌呂祖的寶誥提到:「弘誓未完,此心不泯。方方昭著,處處顯神。」就是說,呂祖度化眾生的誓願未完成,他的心願就不會熄滅,仍處處出現,大顯神通,度化世人。同樣,我們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個目標,目標不怕大,最重要是遇到困境的時候,心志不被動搖。若能步步突破困境,目標一定會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