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貪得無厭

自從鍾離祖師離開後,呂祖就隱居在華山羽谷潛修,多年後終於修成正果。唐朝末年,天下災劫頻仍,呂祖不忍蒼生受苦,乃下山普度民眾,濟世救人。當時百姓有感呂祖神通廣大,能扶死救厄,乃塑像供奉,或請畫師繪像朝拜,而呂祖降世顯現的事跡也愈來愈多。

某虔誠信士家裡非常貧困,他每天都禮拜呂祖聖像,從未間斷,其誠意終打動了呂祖。一天,呂祖從天上降到他家,看見他家徒四壁,不禁憐憫他的境況。於是,呂祖伸出手指,指向庭院中的一塊大石。一會兒,石頭竟然變成金光閃閃的黃金!信士看得目瞪口呆!

呂祖說:「這黃金能解決一時的生活困厄,希望你日後好好修道吧。」

信士說:「謝謝仙師!不過,我不想要那黃金呢!」

呂祖說:「存有這樣的心,實在很好。能夠不為物欲所動,我可以傳授修真之道給你!」

信士卻說:「不是這樣,我想要你那根手指頭,可以嗎?」

語音未落,呂祖已消失於信士眼前,而黃金也變回石頭了。

經常感到滿足的人是最幸福和快樂的,奈何很多人得一就想二,不珍惜當下擁有的,最後連本身擁有的也失去。欲望是人之所求,但不懂節制和安足就會令自己痛苦。世間眼前的所有終會消失,只要我們珍重現在身邊的人和事,感恩當下擁有的,自然滿足快樂。呂祖曾說:「衣食隨緣,自然快樂。」人其實可以很簡單,可以很快樂,一切視乎我們是否滿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