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丹賜小兒

古時江蘇常州市有座天慶觀,觀內真仙堂塑有一尊呂祖聖像。有一個小孩每天都攜籃賣豆子,經過真仙堂時都會恭仰呂祖聖像,又恭又敬,常常在堂前徘徊很久,不願離去。

有一天他又經過真仙堂,當他在門外注視聖像一會後,聖像的手竟然微微動了,並向他招手進堂!聖像的手拿著一枚錢幣,示意要買他的豆子。小孩沒有要神像的錢,並將籃內的豆子全部給了神像。神像面上顯出高興的樣子,手裡即時示現一粒紅色丹藥,小孩服食後立即感到恍恍惚惚……

小孩回到家後,隨手拿起紙筆便可書寫文章及創作詩詞,文辭一絕。此外,天文、地理等各科知識他都無所不通了!小孩從這天開始更不吃人間煙火,只吃棗子和飲酒,如是者過了一年多……

某天,小孩聽說街市中在處決死刑犯,於是他興高采烈的走去看熱鬧,就在劊子手動刑之時,小孩忽然感到有人在他的左臉頰上打了一記耳光,同時有一隻仙鶴從他口中飛出來了。他用手摸了摸捱打的臉頰,發現此處已沒有知覺。從這天開始,小孩仍舊和從前一樣,只是一個愚昧的俗人。

小孩難得遇上仙緣,卻沒有發善心做好事,反而幸災樂禍,對處決犯人無惻隱之心,當作表演趁熱鬧玩玩,所以呂祖仙師不再賜予福報。能夠懷得上天眷顧是不容易的,如果我們不懂珍惜福緣,不努力修心養善,上天是不會一直保守無福無善之人。道教非常重視「感應」,認為每一個人的善惡念頭,神明皆會清楚知道,亦會因而相應給人以禍福。若我們希望「有求必應」,必須以善心善行為基礎,這樣才可感通神明,而神明亦會因應我們的精誠而賜與力量。當我們感到幸福安順的同時,千萬不可鬆懈,或心起惡念,或口說惡語,或身作惡事,否則福緣過後,惡報便隨之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