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武昌市桃

呂祖某次遊歷武昌,一時以道人裝扮示現,一時又作商人身分,到處普度有緣信士,指玄破迷。某日,呂祖在山下售賣大桃,由於桃大又甜,買的人很多。每次有客人買桃,呂祖都問明原因,希望知道他們會買給哪位分享,而客人大多會回答:「買回家給子女吃。」但整天也沒有人說買給父母。直到差不多日落時,呂祖仍沒有遇上買桃侍奉父母的人。

呂祖感嘆世人孝心淡薄,於是將所有桃盡數拋棄。歷經日久,爛桃變化成石堆。明代武昌黃鵲山下,便曾建有「仙跡亭」紀念這個典故。

孝道是中國人傳統的美德,但歷來不少人都忽視對父母的關愛。我們買好吃的食物時,有沒有想到與父母分享?當到外地旅遊欣賞美麗的風景時,有沒有想過攜同父母一起欣賞美景?我們常說:「凡事感恩。」但有沒有時刻感激父母對自己的養育之恩?

報答父母不一定要買甚麼貴重的東西,只要我們歡欣喜悅時,主動與父母分享,其實父母已經很滿足!能有孝心的人,上天必定明鑒,其人福德亦必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