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為何每天都要做清靜的功夫?

俗世紛紜,基本上我們每天由睡醒一刻開始,腦袋便沒有機會休息下來。不少人選擇在乘車時合眼靜養,但現時更多的人會選擇聽電話、玩電話或打遊戲機,犧牲了靜養的時間。

靜是指內心寧靜無煩惱,有如「淨」一字,有去除煩惱垢染之意。我們會每天洗澡潔淨身上的污垢,但對於內心,卻從來沒有時間潔淨。馬丹陽祖師曾開示:「諸公但請休疑心,常處無為清靜自然之理,不發煙火,便為得道也。」清靜是道教教義的根本,心常清靜便是得道之人,但人要常清靜談何容易?當我們見到他人怒火上升時,總會勸人清靜,但人真的可以霎時之間安靜下來嗎?如果平日不做清靜的功夫,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時,我們可以輕言「冷靜一點」嗎?清靜的功夫是需要一天一天去修行,我們總不能平日不做清靜修行,而要求自己在心煩時立即安靜下來。

《道德經》曰:「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要心靈清靜,必須每天減損情欲。一天天的減少,便可做到無為的境地。至於清靜的法門,除了打坐、念經和日常生活的配合外,其實簡單的坐在一處安靜的地方,放鬆全身,甚麼也不想,然後注意自己的呼吸(不等同睡覺,是有意識的),如是者每天這樣做十多分鐘便可以清淨自己的煩心。如果我們平日只顧忙碌,不去清淨自己的心靈,遇到煩擾時便不能清靜下來,以智慧面對問題。丹陽祖師又曰:「道家留丹經子書千經萬論,可一言以蔽之曰:『清淨。』」無論是甚麼學問,清靜都是最基本的功夫。人愈忽視清靜,智慧也將受蒙蔽,身心也不會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