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如何找時間修行?

馬丹陽祖師說:「十二時中常清常淨,不起纖毫塵念,則方是修行。」修行是二十四小時的任務,並不是指在上班時候恭謹有禮,下班後就可以性情大變,放縱自己。

要修行到常清常淨,平日便要花一點時間做修學的工夫,如誦經、拜懺、打坐、調息、研經等,透過每天的修學和磨練,日久身心自然安靜閑適。不過,對於生活繁忙的都市人來說,要大家每天抽空做半小時運動尚且極具艱辛,如果再要求信眾打坐、誦經,這好像是痴人說夢話。

可是,我們是否真的忙到完全沒有私人時間呢?究竟有沒有反思自己每天花時間在甚麼地方呢?對於學道的人來說,有三種懶惰的情況是必須提防:(一)拖延時間:當我們每天都說自己忙碌,有空才學道修行時,其實我們是在逃避,最終永遠不會走出第一步。(二)虛耗時光:不少人花太多時間在吃喝玩樂上,只為自己享樂而不願捨棄一點時間學習修行,把修道行善擱置不顧,其人在修行上必然沒有進步。 (三)妄自菲薄:認為自己善根不足,或年紀太大,或身體不好等原因而沒有能力修行,不斷找藉口給自己,結果一事無成。

清代劉一明祖師勸道我們:「吾勸真心學道者,速將懶惰關口打通。廣積陰德,量力行功,外而利物,內而煉己。朝斯夕斯,以性命為重,念茲在茲,以身心為事。步步出力……終究有個出頭之日,得意之時。」學習必先有清晰的時間表,並要好好善用每天時間,一方面要從生活習慣著手,一方面是斷除「懶惰關」,而最根本是從內心做起!並且必先踏出第一步,才可為自己的人生做好準備,超越困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