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度賈尚書

在北宋年間,有位尚書郎名叫賈師雄。他收藏了一面古代鐵鏡,非常愛惜及珍重它,一直想把它磨洗光亮,但又想不出辦法來。呂祖知道此事後,認為此人可以度化,乃自稱「回處士」,特意登門拜訪。初次見面時,回處士只是向賈尚書談玄論道,賈尚書感到奇怪,無以應對。第二天,回處士又來拜訪,賈尚書問他有否磨鏡子技術,回處士隨即從背包中取出一點藥來,放在鏡子上面。賈尚書以為這些藥可以磨鏡,正欣喜間,回處士忽然告辭,說:「藥太少,等我再回去取些藥來。」說完便匆匆離去。

賈尚書非常納悶,乃從後追趕,一直走到回處士居住的太平寺,他已不知去向,卻見寺門題著一首詩。

詩云:
手內青蛇凌白日,洞中仙果艷長春。
須知物外煙霞客,不是塵中磨鏡人。

「煙霞客」是修行人的代稱,修行人「磨鏡」是磨去內心的塵垢,而不只是物質表面的污點。磨鏡,需要忍耐與堅持,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趕工完成,而磨鍊心性同樣需要刻苦鍛鍊,把積習已久的貪婪、嗔恨,和愚痴之心刮垢磨光,這樣純真快樂的天性才會顯現。呂祖以「回處士」自稱,「回」字乃兩個口組成,一方面借指呂祖,一方面也有「回心」之意,旨在勸賈尚書「回心向道」,並點破磨鏡之真意在於磨心,心性光明朗照便是證道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