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韓文公遇雪」的典故有何寓意?

這個著名的道教典故是關於唐代大文學家韓愈與姪孫韓湘子相遇之事,典故源出唐代《酉陽雜俎》,後於宋代《青瑣高議》始成形。表面乃言文人遭遇之不幸,實內有深意。《觀音靈籤》及《黃大仙靈籤》等均有籤題為「韓文公遇雪」。今將典故內容概述:

韓湘子年少時曾表示能瞬間令牡丹花開,韓愈不信,韓湘子乃施展道術,頃刻間即見兩朵碧花。葉間更有兩行小金字:「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不解其意。後來韓愈上表諫阻唐憲宗迎佛骨進京,憲宗大怒,將他貶到當時甚為荒蕪的潮州做刺史。半路途中,時值寒冬,風雪擋路。突然有一人冒著大雪而來,原來正是韓湘子。韓湘子提到當年葉上的句子,韓愈問身邊的人,打聽到這裡便是「藍關」,遂賦詩再三嗟歎。有說,韓湘子事後護送韓愈到潮州,並協助他解決當地鱷魚之患;更有說晚年韓愈跟隨韓湘子入山學道,終成正果。

以上內容與呂祖「黃粱一夢」典故有點相似,都是在人生事業高峰時遭遇貶謫,在路途艱險下終於醒覺昨非今是,應該把握人生,及早修道保真。不過,《觀音靈籤》提到「春殘花盡又再開」,及《黃大仙靈籤》的「早立堅心志勿偏」,都寓意了命運雖然早已註定,但禍中有福;只要心志堅定,花落之後必會再開,險中也必有救。一方面,「遇雪」代表了人生之順逆難料,應該反思覺悟;另一方面,也代表了禍福相倚,雪後必有晴光,當立志及安然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