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為何做了善事未必有好善緣?

道教崇尚自然,行善也需自然,由心而發。如果行善只是外在行為,心裡有意計較,縱有功德,亦屬「陽德」,果報微小。有的人做了善事而怕人不知,到處宣傳自己,或者目的只為得到更多好處,這樣不但沒有功德,而且已著魔考,那何來善緣呢?

《常清靜經》曰:「上德不德,下德執德。」道教稱那種做善事計較利益和功德的人為「下德」之士。有的人雖然默默地做,但心裡總是計較自己做得多,別人做得少,或做了之後又覺不值得,又或以為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功德,這些執著都令自己遠離清靜,徒增煩惱妄想,故為之「下德」。如果一個人喜歡計較,行善事也錙銖必較,那他所結的緣自然也不會好。

很多人都聽過,能夠幫助別人,其實是自己的福氣。《道德經》中說「既與為人己愈有」,幫助人不單不會吃虧,反而會為自己帶來更多得著,令生活充滿感恩與豐盛。因此,我們能做的善事,就應以歡喜心盡力做,自然的理所當然的做,不怕人知,也不怕人不知。人若然經常保持歡喜心,不要在意做了多少,如此自然廣結好人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