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歲晚還神要甚麼祭品?

年近歲晚,一般道教宮觀都會進行酬神儀式,以酬謝天恩,感激神明眷顧。如果信士要還神,可選擇前往宮觀廟宇,也可在家設置香案,或在家中神壇拜祭。基於「帝以誠格,非以財臨」的原則,還神千萬不要鋪張,香、花、燈、水、果等「五供」已經十分足夠。若獻神衣和壽金,也不宜焚燒太多。請勿以為神明看到愈多祭品而愈高興。若然是,則此「神」未離貪妄也。

坊間有傳,除佛祖及觀音外,向其他神明還神可以不避腥葷,實屬可笑。呂祖有〈戒殺放生歌〉云:「汝欲長生須放生」,又怎會希望善信帶燒豬或油雞來奉祀自己?或云,可向關聖帝君供肉,卻不知帝君在佛教是伽藍菩薩,在道教是伏魔大帝,試問菩薩之慈悲,及大帝之正氣,難道會貪圖腥臊之穢氣?若有如是想法者,乃貶低神明之聖潔。早期天師道已謂:「神不飲食。」神明乃炁化所生,仙真亦已證道成真,是絕不受食色之欲影響的。

道教一向主張簡約,善信在禮拜神明時,只需準備簡單祭品即可。《北斗經》載:「無力修崇,能酌水獻花,冥心望北斗,稽首禮拜,念本命星君名號者,亦不虛過本命限期,皆得延生注福。」無論是還神或拜斗,只要誠敬禮拜,念誦聖號及經文,已經是很好的禮拜之法。當然,最重要是平日修善積福,懺罪止惡,這樣還神時即使奉獻一杯清水,上天亦會明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