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典故「盜亦有道」有何寓意?

這句話出自《南華經.胠篋》。我們平常說「盜亦有道」,表面上似是稱讚盜賊也講道義,實情是莊子諷刺盜賊也懂得利用道義來包裝自己的惡行,今簡述典故如下:

強盜問他的頭目:「做強盜也有規矩和準則嗎?」強盜頭目說:「當強盜也要有學問。」首先要估計某處有多少財產,要估計得很準確,這種高明就是「聖明」。偷盜的時候,別人在後面,自己先進去,這就是「勇氣」。等到偷盜成功後,別人先撤退,而自己最後走,有危險自己擔當,這是做強盜頭子要具備的「義氣」。判斷這次行動可否去搶,這是「智慧」。事後如何分配公平,就是「仁愛」。所以做強盜,也要具備有仁、義、智、勇、聖的標準。

究竟「正道」為何物?只要遵循仁、義、禮、智,難道就可以光明正大當強盜嗎?當「正道」被扭曲,某些人便借用神聖的道德教條來做護身符,將自己的惡行合理化。道德教條本意是正面的,但動機不好的人借用了「正道」,去成就「邪道」。當天下間到處都是壞人,出現巧立名目的騙局也會愈來愈多,我們必須有智慧看穿事情的本質。如本質是邪,再美麗的外表也不會是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