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如何修性?(四:魔考)

最近解款車跌錢的新聞,一眾途人面對數千萬誘惑,完全不顧道德良心,瘋狂在馬路上拾錢。一向自詡有良好教育的香港市民,面對突然而來的財利,很多人依然是抵擋不住惡魔的考驗,實在令人慨嘆。修行人在修性上亦會遇上各種七情六欲及惡魔試探,尤其內心愈清靜,修行愈有進境時,魔考便陸續出現。魔考或是關乎生離死別,或是情愛恩仇,或是名利色欲,或是鬥爭是非,不一而論,而每個魔考都足以破壞整個心性修為,更遑論內丹煉養了!修行人實在不可不慎。

《鍾呂傳道集》提到了「十魔」:六賊魔、富魔、貴魔、六情魔、恩愛魔、患難魔、聖賢魔、刀兵魔、女樂魔、女色魔,凡人執著一二,即不能成道。另外又有「九難」:衣食逼迫、尊長邀攔、恩愛牽纏、名利犖絆、災禍橫生、盲師約束、議論差別、志意懈怠、歲月蹉跎,這些都是我們日常生活有機會遇到的困難,如不能以智慧克服及跨越,即陷溺其中矣。

十魔九難也會從打坐中顯現出來,例如腦海浮現各種享樂及欲望等圖像,蓋體內真炁充盈壯旺,出現陽極陰生,故腦內泛起隱藏深處之引誘。如果能見相不著,心魔隨起隨滅,自然修行精進。面對十魔九難,我們一定要謹小慎微,萬勿疏忽大意,如《道德經》云:「慎終如始,則無敗事。」至於日常少私寡欲,時刻確立正念和保持清靜心,這些修性基本功是一定不能缺少的。(下期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