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如何修性?(六:完善道德)

前期提到種種的修性方法只是克服邪念,制服自我。不過,道教修性的終極道德不是超脫自我,而是兼善天下。道教全真派便將德行分為「內日用」和「外日用」,「內日用」是心性修為,而「外日用」是濟物利生。雖說是濟物利生,但實際上仍圍繞著修煉心性為中心,幫人、度人、救人,其實也是磨心煉性的方法,有助培養慈愛和無私的心。因此,修心養性不只是誦經、練太極拳及打坐便可,也需要內外日用兼修而相輔相成,才可證福果善緣。

至於修煉內丹的終極階段是形神合一,陽神與道同體。陽神經過生命的重構,可以出有入無,不僅是物理上的超越,而且具有道德意志。內丹修煉作為體道及踐道的形式,煉就陽神當然是個人成仙之事。然而,陽神又肩負入世行道、積功累德的任務,丹道看似是個人修煉之事,但其終極意義都離不開道德責任。尤其鍾呂丹道強調:「欲升洞天,當傳道積行於人間,受天書而升洞天,以為天仙。」將修煉落實到承擔人間苦難、扶危解厄的救度。

丘長春祖師云:「一朝功行滿三千,降得活龍伏得虎,方表神仙。」把善行的積累作為修煉的必要條件,內外結合,功德才圓滿。修煉內丹如果從個體生命去做,那是個人的事,但要達到終極理想──天仙境界,便要抱著濟世度人的理念,這與《道德經》提出「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的思想是共通的,因為道德是不能單獨在個人的,必須向外發展,這是中國文化的精神,也是道教修煉的精神。(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