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聖人也會有缺失嗎?

聖人也會有缺失的!「聖人」也是「人」,自然有「人」的習性,除非他已證道成仙,由「人」升「仙」則另作議論。因此,常人求師問道,不能只看到前輩表面的缺失,而錯過了拜師學道的機會。《道德經》曰:「大成若缺。」最完美的東西就像有所欠缺。一個完美的人格,不在於外形上的表露,而在於內在生命的含藏內歛,所以觀人必須學懂觀察內在人格,才可了解其人底蘊。
 從前,有一位終日愁眉不展的老人,到六十歲了還沒結婚,到處流浪尋覓真愛。有人問他在找什麼類型的太太,他說:「我渴望找到一個完美的女人,娶她為妻!」那人再問:「你流浪多年,難道一位也沒有遇過嗎?」「有的,我曾碰過一位,也是僅有的一位,她真是一位完美的女人!」「那,你為什麼不娶她呢?」老人無奈的說:「可是,她要找的是完美的男人呀!」
 試想想,我們是否也常常把自己做不到的事加諸別人身上?自己不是完人,卻要求人家是完美無瑕的「聖人」,結果很多人一生之中都尋不得明師學道,如同上文中的老翁一樣,到了六十歲仍然在尋覓一位無缺失的人。有道的聖人和凡人一樣都是人,同樣會有缺失,所不同的是聖人有一顆醒覺的心,省察和懺悔自己的不是,而凡人卻習非成是,將缺失養成習慣,這就是聖凡之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