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一個組織的興衰關鍵在於甚麼?

很多時候看到不少大組織瓦解,除了部分關於經濟問題,更多的是內裡出現不和,組織成員各謀發展,各自獨立。大至國家,小至家庭,眾人相處必有異議分歧,若不互相包容和幫助,以「和」為貴,這樣再強的組織也難免走向衰敗,甚至瓦解。

從前,有三個道人在一所破廟相遇,他們看到這座曾經興盛一時的道壇如今一片頹敗,於是各人在神像前感慨萬千。甲道人說:「一定是這裡的弟子不虔誠修行,所以神明不靈。」乙道人說:「一定是道士偷懶不勤,所以廟產不多。」丙道人說:「一定是道士不敬神明,所以令香客不多。」於是,甲道長早晚虔誠誦經,乙道人廣集資金修繕道壇,丙道人則到處講經以招引善信。後來,道壇果然香火大盛,香客增多,於是三位道人互相爭功,以為自己功勞最大,自己的理念才是正確的。三人日夜爭論不休,互相攻訐。後來,廟宇開始冷清,大家就各奔東西了。

一個道壇的衰落,不能只歸咎於弟子不虔誠、或不勤力、或不敬神,而更大的原因在於大家不睦,意見相左,爭持不下,最終令弘道發展一事無成。無論是辦宗教,或維繫家庭關係,切忌妄自尊大,遇到意見不合時更要互相尊重,尋求共識。《道德經》曰:「和其光,同其塵。」一個組織的興衰關鍵在於「和」字,和解紛擾,即所謂「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