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有了金錢便會快樂嗎?

不少人都認為,自己在孩童的年代是最快樂的,那不關乎是否有錢沒錢,而是那時候思想簡單,而且不用苦惱三餐,也不用提防社會小人,所以玩樂時也特別開心,平日也常展現笑容。不過,為甚麼長大後我們懂得賺錢了,卻愈來愈不快樂呢?

從前有位國王掌管天下,大權和財富在握,但不因此感到滿足,常對生活不滿意。即使每晚舉行盛大晚宴和舞會,也感到苦悶。一天他自己一人在宮中遊逛,遇到一位廚子在快樂哼歌。國王問他為何如此快樂,廚子答他現在生活安定,妻兒溫順,兩餐溫飽,家人健康,所以便很滿足了。第二天國王向宰相提及此事,宰相答道:「他快樂是因為他沒有錢。」國王十分詫異,宰相答:「明天我將一袋金幣放在他家門前,你便知道一二。」廚子翌日開門時發現金幣後欣喜若狂,立即收藏在家中隱蔽處。之後他每天如常上班,卻完全提不起勁,同事問他甚麼事又不敢直言,怕別人起疑心。如是幾天他的心情很沮喪。至於家人知道此事後,經常吵鬧如何使用這筆天降財富,並爭論如何讓財富滾大及增加。另一方面,廚子又擔心妻子想獨吞金幣,於是多番提防。一個月後國王再遇廚子,只見他既不哼歌,也再沒有笑容。國王不解,宰相答道:「其實只要感恩知足,人可以很愉快。當物欲豐富了,貪念又增加時,便須付出快樂作為代價。」

呂祖在《勸世文》曰:「衣食隨緣,自然快樂。」人愈是簡單就愈快樂,若財富多了便有了隨之而來的煩惱。缺少金錢固然也會煩惱,但多了也不等於快樂。只要懂得珍惜眼前所有,經常惜福惜緣,感恩知福,當下已經可以很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