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可以迷信運氣嗎?

人們常說的「命運」,其實包含了「命」和「運」兩個主要元素。控制我們命和運的最大力量是業力,這又牽涉我們多生以來身、口、意積累的善業和惡業。由於包含了太多因素,而我們一念之間也可能影響命運,所以沒有人的命運是一成不變的,好運不會一直走,惡運也不會無休止。如果我們迷信運氣,這是不切實際的,尤其當我們做了壞事而又僥倖平安時,千萬不要以為運氣好而繼續錯下去。

很久以前,山上一隻老虎有一個奇怪的習慣,就是喜歡把山中珍寶帶回洞穴中藏起來。某天老虎剛巧出外,一位樵夫路過洞穴時發現珍寶後欣喜若狂,以為好運終於降臨到自己身上!於是他每隔一段時間便去拿一點,而老虎也開始發現珍寶愈來愈少了。樵夫自從獲得巨富後,便以為自己走入大運,可以安心享用這些不勞而獲之財。從此他不再入山伐木,每天吃飽便睡,睡醒又吃。當財富用畢後便又去洞穴拿珍寶。有朋友知道後勸告樵夫,不要迷信運氣,恐怕不是每次都這麼好運。可是樵夫每次總會回應:「拿多一次就可以了!」終於某次再入山盜寶時,老虎提早返穴,與樵夫迎頭相遇,這次真的難逃一劫了。

以上是名副其實的「上得山多終遇虎」故事。做了一次壞事而又運氣好時,不要以為可以逍遙法外。《道德經》曰:「天網恢恢,疏而不失。」大道無邊,但從不會有一點遺漏,作業者自有因緣報應。你做壞事愈多便愈大膽,一次好運二次好運便以為之後繼續好運,總有一天運氣過了便會給人逮著,所受的報應亦會倍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