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如何可以用心做好工作?

其實大家都知道,要做好工作,不外乎是遵從用心、專注、勤力、謹慎等原則,但問題是如何能在每項任務中都保持這份熱誠?想做好每一份工作,必須將工作看成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每一件事都既是為社會大眾,亦是為自己去做的;並要堅持這種信念,一直維持到最後。

一位木匠工作很久了,年老時他告訴老闆想提早退休,然後與家人享受自在的生活。老闆捨不得木匠離去,希望他在離開前可以再蓋一棟房子,並特別提點木匠要盡心盡力,最好把它當成是自己夢寐以求的房子一樣對待。木匠答應了,但他想到自己快要退休,也不願意花太多心力蓋甚麼房子,於是草草的用了較劣質的技術和材料把這間房子蓋好。當然,用這種方式來結束事業生涯,實在有點不妥,但他已喪失了鬥志,一心只想著盡早休息。落成後,老闆親臨恭喜他,然後把大門的鑰匙交給木匠,說:「這間就是你的房子了,這是我送給你最後的禮物!希望你喜歡!」木匠很驚訝,隨即感到很丟臉!如果一早知道這間房子是屬於自己的,他一定會用最好的材料,和用最精緻的技術把它蓋好。不過,現在他卻因為草率,要住在連自己也不滿意的房子裡面。

這就好像我們,總是漫不經心地生活,總是等待反應而不主動做好,最後做出來的事情當然不太如意。如果我們把每次工作都看成是最初第一件工作,不改「初心」,用心去做,如《道德經》曰:「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把工作看成是自己生命一樣,尊重和用心對待,不會因為任何緣故而找一次藉口做得不好。每次皆以毅力和耐心一點一滴去完成,這樣又怎會容易功虧一簣?而我們對待自己的人生和修行又何嘗不是需要這份「不改初心」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