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典故「孟姜女尋夫」有何寓意?

《呂祖靈籤》九十六籤「孟姜女尋夫」,即民間流傳的「孟姜女哭崩長城」,籤文借耳熟能詳的故事為善信指點迷津。孟姜女故事最早見於《左傳》和《禮記》,漢代《說苑》及《列女傳》增補情節,唐代以後的記載則更富有戲劇元素,而故事背景亦由春秋時代轉為秦始皇年代。今概述如下:

秦朝孟姜女新婚不久,丈夫萬杞梁便遭官差捉去服徭役,修築長城。孟姜女擔心北方天寒,追了千里路,為丈夫送去禦寒衣物。抵達長城後,孟姜女驚聞丈夫早已病死,其屍體就埋葬於長城之下。孟姜女放聲啼哭,一連哭了十天,感動天地,長城也為之倒下,露出眾多白骨。她向上天許願,希望能找到丈夫的屍骨,並以髮簪刺破手指,將血滴向一堆枯骨,突然鮮血全部附在一具枯骨上。孟姜女痛哭一場,為此屍骨蓋上衣服,並將之掩埋,隨後跑到河邊投河自盡。

孟姜女與丈夫鶼鰈情深,至死不渝,天地也為之動容。《呂祖靈籤》云:「潭深魚不餌,鳥飛難弋獲。」潭中無魚,空中無鳥,猶如人去樓空。時勢至此,再勉強求取只是徒然,唯有先修己德,以真誠打動上天,方有轉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