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甚麼是惜福?

惜福,即珍惜眼前幸福,是一種知足常樂的心態,不要總是抱怨。另外,還要懂得約束欲望,生活有度而勤儉。人生也有涯,而欲望卻無窮無盡,如果不約束欲望,任由欲望放縱擴張,只懂向外求索,這不是惜福,而是取禍及令自己痛苦。老子謂:「禍莫大於不知足」,無奈很多人知進而不知退,知欲而不知足。

有一位樵夫在路上撿到一隻受傷的銀鳥,銀鳥全身包裹著閃閃發光的銀色羽毛,樵夫欣喜說︰「我一輩子從來沒有遇過這麼漂亮的鳥﹗」於是把銀鳥帶回家並替牠療傷。在療傷的日子裡,銀鳥每天唱歌給樵夫聽,樵夫十分高興。某天鄰人告訴樵夫發現了金鳥,比銀鳥還漂亮千倍,而且歌也唱得好聽。樵夫驚訝,原來還有金鳥啊﹗從此每天只想著金鳥,也不再仔細聆聽銀鳥清脆的歌聲,日子愈來愈不快樂。此時,銀鳥已經康復,準備離去。銀鳥飛到樵夫身旁唱歌,樵夫聽後感慨地說︰「你的歌聲雖然好聽,但是比不上金鳥;你的羽毛雖然很漂亮,但是也比不上金鳥。」銀鳥唱完歌便向著金黃的夕陽飛去。樵夫看著銀鳥,突然發現銀鳥在夕陽照射下,變成了美麗的金鳥﹗夢寐以求的金鳥就在那裡,但金鳥已經飛走了,而且飛得遠遠的,再也不會回來。

人們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成了樵夫,原來金鳥一直在自己身邊,自己卻未曾察覺…我們現在所交往的另一半,可能不夠美,不夠高,身材不夠好,不夠有錢,不夠時間陪你,或者是達不到你心中的那個標準…人在福中不知福,有幾多人能夠做到珍惜當下呢?古人云︰「井涸而後知水之可貴。」凡一切幸福之事,不要等到過去了才後悔莫及。這樣除了徒增悔恨與追憶外,又於事何補?為何不珍惜現在?若能知足感恩,當下人生即為樂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