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為何要生氣呢?

生氣是因為一時難以忍受而要向對方表達出自己的不滿。其實做任何事之前,沒有人一開始就想到要生氣的,而每次生氣後,回頭想想又總會覺得無須這般動氣。尤其是修行人,要知道怒火可以摧毀我們的功德,將清靜的心境搞亂,甚至失去理智,忘記當初自己的本意如何。以下的故事或可帶來一點啟示:

有一位老主持非常喜愛蘭花,每日除了誦經講道之外,便在悉心照顧那些花。某次法會他想到用蘭花來供奉神明,便叮囑弟子要把花好好放到神壇案前。不過,弟子在搬動蘭花的時候不小心絆倒了,花盆跌碎,蘭花則散落地上。弟子非常恐慌,心想這次一定要受罰了。老主持聞知此事,立即走過去察看。不過,他不是急著去看心愛的蘭花,而是第一時間慰問弟子的傷勢,之後也沒有責備弟子。弟子感到奇怪,問:「師父不責怪我嗎?」老主持回答︰「我種蘭花,一是用來供神,二是為了平靜心境,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同樣,我們舉辦法會是祈求天地祥和,也不是為了增添戾氣啊。為什麼要怪責你呢?」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太多的牽掛,而且太在意得失,所以我們有很大的情緒起伏,以致忘記最初做這件事的目的。下次我們生氣時,不妨先想想︰我工作不是為了生氣的,我吃飯不是為了生氣的,我們結婚不是為了生氣的……這樣或許會為我們煩躁的心情找到一條安靜的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