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如何坦然面對死亡?

以往談到身後事,總讓人感到不吉利,但經過近年大家多作探討及報道後,在生時早一點談及身後事就等同是一種保障。《南華經》有云:「予惡乎知惡死之非弱喪而不知歸者邪!」意即懼怕死亡,猶如自小流落異地,而不知返回故鄉。有生必有死,既然我們歡欣地迎接生命,也應以寬容的態度面對死亡。以下事例或可啟發:

某地有一位性情灑脫的官員,他退休後特意選在城北近郊建了一所別墅。這個地方雖然是在小山上,但距離城市不遠,卻也清靜。不過,別墅的前方正對著公墓,密密麻麻,排滿了許多墳墓。有個初相識的朋友到他的別墅拜訪,說:「你每天看的都是這些東西,心情又怎會快樂呢?」退休官員聽了後,笑著回答:「不,剛好相反。每天看到這些東西,令人不敢不快樂!它提醒我們要珍惜所有呀!」

談到死亡,常會讓人感到不吉利,但若看得透澈,就會如同這位退休官員一樣,面對死亡並不害怕。所謂生死有命,死亡隨時降臨在身上,所以更應該珍惜活著的每一刻,珍惜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和做好每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