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從表面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修行嗎?

「修行」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表面裝扮可能瞞得一時,但經過認識和相處,一個人的品性和涵養都會無所遁形。以下故事或可啟發:

喬.麥克納利是著名的商業攝影師,他曾於九十年代採訪美國芭蕾舞劇院一位頂級演員,並拍攝了一系列舞姿照片。採訪結束後,攝影師還剩下幾張底片,他希望演員能脫下舞鞋,讓他拍攝裸足。這雙裸足傷痕累累,毫無美感,與演員優雅動人的舞姿形成強烈對比。這張照片後來登上雜誌,轟動一時。當年全美走進歌劇院欣賞芭蕾舞表演的觀眾人數,竟然比往年上升了十五個百分比。因為這張照片感動了無數人,讓人深切體會到芭蕾舞演員的艱辛。

每個讓人稱羨的人生背後,都有我們不知道的付出。修行亦如是,我們不用做給別人看,而是在眾人沉淪時,自己也要堅持守戒忍辱,永遠苦己利人,默默修行。那時又何須刻意彰顯,品性和涵養都會自然流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