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四瀆辯源,五河分流,赴卑注海,殊塗同歸。

四瀆不同源,五河不同流,但它們都奔赴下游,注入大海,殊途同歸。聖人指出,世上沒有一套適合所有人的修行方法,只要不背離宗旨,儘管方法千差萬別,最終都能達成目標。道教有這樣一個修行的故事:
在師父重陽祖師羽化登位後,四位祖師馬鈺、譚處端、劉處玄、丘處機各自開展自己的修行道路。丹陽祖師馬鈺出家前是個有錢人,對他來說,修道最大的難關是捨棄物質生活,於是他遠離一切繁華,到深山中閉關。長真祖師譚處端認為最難克服的是自己對事物對錯的執著,於是雲遊各地,努力磨滅自己的執著之心。長生祖師劉處玄自知修道之心不夠堅定,於是棲身聲色犬馬、紙醉金迷的鬧市中,磨練自己的道心。長春祖師丘處機在跟隨師父、師兄的短短幾年間,一邊奔走各地,一邊學習識字、寫詩、作文、修行,未曾有一刻停下來。那時他最需要鍛煉清靜之心,於是先後隱居在磻溪和龍門山長達十三年。四位祖師以不同方法克服了自己的人性弱點,最終都能成就自己的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