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如何面對針對自己的人?

面對無端鬧事的人,必須提醒自己保持清靜的心,盡可能迴避當下緊張的氣氛。《道德經》曰:「曲則全,枉則直。」暫時的委曲和反思,反而能顧全大局。即使滋事者如何顛倒是非,我們也需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及適時作出回應。事情過後,也要學懂放下。以下一則寓言或可啟發:

在大海裡,一條魚問烏龜:「為甚麼你每次遇到事情總會躲起來,縮在殼中?」烏龜慢慢伸展四肢說:「我不是逃避,只是在緊張忙亂時,先尋求一個平靜的環境而已。試想想,別人的評論真的每句都重要?有必要每句都在意嗎?」魚再問:「可是,你被罵了也不在乎嗎?」烏龜瞥了魚一眼,慢慢轉身說:「這就是為甚麼我活得比你長久!」

《道德經》曰:「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人若能學懂謙和退讓、忍辱不爭,就最接近於大道。每事都跟人對抗,每事都在乎及動氣,先不要說成效,自身情緒及健康都會受到影響。人家愚昧,難道我們也要跟著他們作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