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人家快樂也會令自己快樂嗎?

是的,愈是關心身邊的人,人家幸福自己也會高興。不過,當我們太過重視自己的私欲和處處計較時,便對周遭的人和事漠不關心,最開心的可能就是自己一帆風順而已。能把自己放下,感受身邊人的苦樂,這就是慈悲心了。以下是身邊朋友的一件小事,或可啟發:

朋友住在一間小村屋內,有一晚他發現一樓露臺上的燈亮著,把樓下的小路也照亮了。他以為妻子忘記關燈,便進去要把燈關掉,這時妻子攔住了。他很疑惑,妻子便指著窗外。他看到窗外的路邊,有一輛載滿垃圾的三輪車,車上坐著一對拾荒的老夫婦。他們在自家露臺投射出的燈光下,邊說笑邊開心地吃著東西。看著燈光下的那對夫婦,朋友和妻子相視而笑,悄悄退出了露臺。

只要我們都用無私的心為身邊的陌生人點亮一盞燈,世界便會多一份和諧,多一份感恩。《道德經》曰:「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有道的人行善助人是自然不刻意的,而且身體力行做好,不會用說話為自己宣傳。能夠幫到別人而不求回報,人家開心而自己亦歡喜,即使簡單的為人家照明,這也是很大的陰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